《The Handmaid's Tale Season 2 (中譯:侍女的故事 第二季)》

香港人是仍然很愛看電視劇的,只是時間太少人生太短,寶貴的光陰應該花在值得觀看的電視劇上。Facebook 上滿滿都是和衛斯理有關的 Feed,我先自首,作為小時候讀過倪老由明窗出版的超過50~60本小說的小小粉絲,確實我都花了寶貴的一小時看快為人父的 Fisherman Lok 費沙文.洛主演的這齣中港合拍電視劇《冒險王衛斯理》.......而看了第一集之後的感想是,如果時間真的可以「回水」,我希望王晶能還我那寶貴的一小時來!!*&#@XYZ@#&*

* * * * * * * * * * * * * * * * * * * * * *


不過我的寶貴時間可不是用來罵這齣爛劇的 (已浪費了我一小時還未夠麼?!),而是想推薦大家看《The Handmaid's Tale (中譯:侍女的故事)》的 Season 2!去年尾我也有寫文介紹過,如果你當時未看的,不要緊,現在開始看 Season 1 都未遲。

承接 Season 1 結局的劇情,Season 2 第一集《June》開首講述 June/Offred (Elisabeth Moss 飾) 被載走送到一個神秘的地方,竟然是一個用來行刑的屠宰場!這一場戲拍得非常有逼力,不過,June 是主角她當然不會死了啦!接下來她跟其他的 Handmaid 被送到改造學院,但驗身時卻被發現驗出懷有身孕,孩子是當監視者的那位司機、即 June 的情人 Nick (Max Minghella 飾) 的;這一集也同時 Flash Back 到從前,美國快要成為可怕國度 Gilead 前的歲月,一切其實都有跡可尋,並不是一夜立國的。在反政府組織「May Day」的幫助下,June 成功逃出,並暫時躲到波士頓報的舊辦公室回合情人 Nick,同時亦因為有身孕,被大規模搜捕。

所有不支持 Gilead 的報章媒體都被停刊,June 在辦公室裡看到了可怕的殺戮痕跡,為了躲避追捕她親自剪下自己的長髮,還有剪掉耳朵上那個跟母牛無異的耳環。(這場戲也是超級厲害!我只敢在指縫之間偷看)

第二集《Unwomen》則主要講述 June 的朋友 Emily/Ofglen (Alexis Bledel 飾) 的故事,Emily 跟其他被捕受罰的 Handmaid 一同被送到污染地區勞役,很多的Handmaid受不住污染、受不住辛勞病倒或死亡。回到 Gilead 立國前,Emily 本來在大學當生物學教授,最初,她因為同性戀的身份教席不保,但當她看到她的一位較高級的好友兼同事因為同性戀的身份在大學校園內被吊死——縱然他已把辦公室裡戀人的照片都丟掉,甚至為此被戀人視作「賣國賊」。(這一段也非常好看) Emily 跟她的太太和兒子打算離開美國,可惜去到機場的時候,政府臨時修例,只有持加拿大護照的太太和兒子可以上機逃離,遺下的 Emily 因具天然生育能力被抓成為 Handmaid。

在下放到污染區的期間,Emily 也不忘教授的身分,幫忙其他染病的 Handmaid。一天,有個穿綠袍的女人 (在 Gilead 地位崇高) 因為通姦罪被送到污染區勞役,Emily 也對這個身嬌肉貴而且被其他人唾棄的女人幫忙,但原來 Emily 的背後另有目的......

只是兩集,就已經有好幾場值得攞獎的場口,Season 2 的水準依然強勁,歸功於原作者 Margaret Atwood 擔任編劇贊寫新故事。第一集 June 自剪耳環,還有開燈後看到報社裡面的問吊吊環都非常厲害,第二集 Emily 看到好友因同性戀身分慘死,還有作為高級知識分子的她對綠衣女人狠下毒手等,都絕對是不容錯過的場面。同時亦帶出獨裁國家如何殲滅異見聲音,把知識分子下放農村等屈辱手段,這些荒誕劇情都有史實根據,任何年代,都太多假借上主之名行惡的人;污染區的綠衣女,原本份屬尊貴,卻因犯下通姦罪被棄如撇履,死前仍對上主禱告「等待」救贖;與 June 在報社內點起蠟燭為死去的媒體工作者唸禱文作對照,縱然她因為這個上主而經歷種種的不人道,帶出盲目追隨信仰之人與及真正的信仰其實是為內心帶來救贖等的訊息,非常高手。

《The Handmaid's Tale Season 2 (中譯:侍女的故事 第二季)》Hulu 官方預告

另外,據外國網民寫到,在原著中作者從來未有透露女主角 Offred 的真實姓名就是 June Osborn,但第一集的頭 3 分鐘已經來個原子彈式核爆,對原著讀者來說也是很震撼的,而且 Season 2 也是全新撰寫的故事 (原著只去到 Season 1 的結尾 Offred 被「The Eyes」抓上車,多年後有人讀到她所寫的日記,只可確認她順利逃出,但未有後續情節) 無論是有讀過小說的或者未有讀過的,都可以肯定是全新體驗。

在 Facebook 說起此劇,我說這劇真的太厲害但劇種問題天生注定不能成為大眾喜愛的主流,任電影編劇/作家的友人吳家強則道,其實這也未嘗不是好事。不過我還是好劇能有更多觀眾可以看到,誠意為大家再推薦!
五月對於美劇迷來說真是個好月份,除了《The Handmaid's Tale》的回歸,還有《Westworld (中譯:西方極樂園)》(見相關舊文) 的 Season 2 也剛回來了,《Stranger Thing (中譯:怪奇物語)》(看了 2 個 Season 也都沒有寫) 也傳來開拍 Season 3 的好消息,加上我弟送我 myTV Super 電視盒子後我不停重看舊電視劇,時間真的不夠用啊!!

Under his eye!

延伸連結 -- 【10月推薦】《The Handmaid's Tale (中譯:侍女的故事)》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