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女人不要太「芫茜」


朋友說她有個女同事被大家在背後改了個花名,戲稱她叫「芫茜」。

芫茜在香港有時候也會讀作「鹽西」,那個女同事得了此「美名」,不是因為她喜歡吃芫茜,而是因為她常常嫌三嫌四,故得其名。「芫」者即取其諧音「嫌」,「西」者又解作「女性下體」,在此則指「令人討厭的女性」。因此花名甚是絕核,我第一次聽的時候笑到我眼淚都要跑出來。

不巧地,這位「芫茜」位高權重,一班下屬因為其嫌三嫌四的個性叫苦連天;每次有甚麼新的提案要通過,「芫茜」的第一個反應永遠是投反對票「Ban 9 U」,彈這彈那,但問她有甚麼好意見好讓下面的奴才不用揣摩主子的心思,她又說不想個所以然來。我問,是不是因為她內心是經拿定了甚麼主意?朋友又說不是,她是真的沒有任何想法。

只知道自己不喜歡甚麼,但不知道自己喜歡甚麼。

看過一篇文章說,年過 40 歲但長期單身的男女,一定有性格問題。

當然長期這個字本身沒有甚麼指標,一年算長,還是三年才夠長?在此討論沒有意義。我就只縱觀身邊男女朋友,年過 40 又長期落單,確實都是「芫茜症候群患者」;永遠只知道自己不喜歡甚麼,但不知道自己喜歡甚麼。他們又是否知道自己的問題呢?又其實大多數都知道,要麼早就自我放棄,要麼就仍然在等待緣份,非常「佛系」;但就沒有一個打算正視或處理這些問題。

當中好些「芫茜症候群患者」,特別是女性,本身客觀條件可能也不太差,外表也許亮麗時尚,三不五時都會有男人埋身 Approach,不過就永遠單身。也不是不想拍拖找個人 Settle Down,只是每次約會加深雙方了解,最多最多去到第三次就不會再有下文,不是看不起對方賺錢不夠多,就是嫌對方沒有情趣,或是覺得身材不夠好,也可能是嫌對方不夠細心。

總之永遠都可以找碴,永遠都不夠好,問題永遠都在別人身上。

所有人都希望自己在情人眼裡是完美的,妳說,我從來沒有告訴對方不夠高不夠有錢身材不夠好長相不夠俊美不夠聰明不夠這不夠那呀,唉,但是親愛的,妳覺得對方能不感覺到出來嗎?從妳口中言語和妳的肢體語言。妳跟男人約會,妳也希望妳在對方的眼中是漂亮迷人性感聰慧又有韻味,縱然妳自己也知道妳不是,妳也希望對方能對妳說一句妳在他眼中是世界上最好看的,對吧?又為什麼就不能將心比己。

為甚麼要跟一個嫌棄我的人走在一起?你覺得我不夠好,總有下一個懂得欣賞我的人。到最後落單的,就只剩下那些「芫茜」。

做女人不要太「芫茜」,工作可以換,同事也不會共事一生;但想找個不用換,能跑一生一世的伴侶,請試著學會欣賞別人的美好,學習《喜劇之王》裡面的柳飄飄「借視線」大法:「個客醜樣嘅你咪唔好望佢全相囉,或者耳仔靚呢?淨係望佢耳仔囉;個嘴核突嘅,或者棚牙靚呢?咪淨係望佢棚牙囉!所以話你啲新人真係咩都唔識嘅!」

不可能遇上的每個對像都像 Pierre (八両金) 那樣的極品嘛對不?


最後送上阿肆跟林宥嘉的 《致姍姍來遲的你》,這應該是「芫茜症候群患者」的主題曲吧?(笑)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