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大阪京都篇 2017 (十) 【梅田】因杯麵而來!近畿大學水產研究所

我跟你們一樣,認識「近畿大學水產研究所」(下簡稱「近大」),完全都是因為我手上的這一個杯麵。話說在 2015 年的冬天,我人在滋賀工作,某天晚上去便利店閒逛,買了朋友大力推薦的這個金槍魚魚湯杯麵 (全名:「近畿大學水產研究所監製,使用近大金槍魚脊骨高湯香醇魚介鹽拉麵」)。不瞞大家說,實在驚為天人。想吃?請看到文末。

金槍魚其實就是吞拿魚,魚湯又甜又濃的滋味,讓我一吃難忘。可惜這個杯麵屬於期間限定,後來想再買,都買不到了。好吃的東西一傳十十傳百,一個月內就賣清150萬個!香港還有炒價,當時我記得最高峰的時候炒到 HK$60 幾蚊個仍然一麵難求。

去年年底,我在東京。得知近大又再次推出這個魚湯杯麵,同樣期間限定,而且踫巧推出日就是我身處日本的時間,拉著男友跑了不下10幾20家便利店 (究竟我是有多愛吃這個杯麵呀?!!),買到 3 個這個新版的魚湯杯麵。不過呢,新版麵條改為較粗身的烏冬,湯底亦改為魚湯咖哩,雖然仍然好吃,但我對初版還是念念不忘,咖哩杯麵不太是我的菜。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近畿大學水產研究所」從戰後1954年開始已經研究魚類養殖,經過幾十年的研究,成功以他們的人功孵化方法培育了大約18種的魚類,當中包括藍鰭吞拿、比目魚、鯛魚、鰤魚等等。

2月的時候去關西工作,其中一日,我就跟兩位工作夥伴私下去吃了這家位於大阪梅田的「近畿大學水產研究所」餐廳,餐廳位處港人熱門 Shopping 熱點之一的 Grand Front Osaka 商場。賣點當然是招牌「藍鰭吞拿」,全養殖非野生捕捉,所有魚都來自近畿大學水產研究所的養殖場,每一條魚都有畢業證書!除了魚之外,餐牌上的其他菜式,大部分都來自紀州的名產,譬如和歌山的名物三ツ星醤油、和歌山出產的 Sake 之類。

門口有電子餐牌,亦有介紹餐廳資料。當日來到餐廳是 Weekday 的 1:30pm 左右,理論上已經過了一般上班族的午膳時間,不過仍然需要等位,但都算快,大約等了 5~10 分鐘左右。

其實近大的餐廳主打刺身,午市不設 a-la-carte,選擇不多但套餐價格非常超值,吃刺身的話 ¥1,850 起 (即約 HK$125) 已有交易。熟食亦有選擇,炸雞定食只是 ¥1,200 (即約 HK$81)。

一場來到,當然要試最貴的刺身定食 (話 ¥2,480,即約 HK$167),超豐富的一盤!包括有時令刺身 3 款、一款煮物、兩款小菜、漬物、麵豉湯、白飯還有甜品 (簡單的水果 + Yogurt)。

小菜好吃,但重中之重當然是這碟刺身,中拖羅、鰤魚、鯛魚。又新鮮又靚,厚切,香港當然有同樣的靚刺身,不過同樣價錢,在香港大概只食到其中三片。

紅麵豉做的麵豉湯出奇地鮮甜,撈一撈底,還有用吞拿魚做的魚丸。

同行兩位則吃另一款較便宜的海鮮丼,¥1,850 (即約 HK$125)。大同小異,同樣是三款刺身,再加一款小菜,麵豉湯,簡單甜品。

雖然說用的魚都一樣,不過切出來的厚薄和位置都有不同。除了切比較薄,用的位置亦稍略遜於上面那個刺身定食,不過新鮮程度則絕對一視同仁,可謂慳家之選。

除了大阪梅田的這家分店,在東京銀座亦有一家;午市性價比極高,絕對值得一試。

【交通】JR「大阪駅」從 3/F 出口的剪票口出來後,朝右邊前行,搭乘電扶梯到 2/F 即達 Grand Front Osaka。

--------------------------------

近畿大學水產研究所 餐廳 (大阪 梅田店)
電話:06-6485-7103
日文地址:大阪市北区大深町3番1号
グランフロント大阪ナレッジキャピタル6階
中文地址:大阪市北區大深町3番1號 Grand Front Osaka 北館 6樓
菜式:日式
營業時間:11am~3pm 及 5pm~11pm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最後最後,是關於這個「近畿大學水產研究所」魚湯杯麵的好消息,原來,香港有位商人,跟近大經過大半年的洽商,最終近大首肯再做多一批,限量 50 萬個,而且是香港限定!連日本都冇。所以本文的第一張照片中的杯麵,是最近有朋友好心出讓給我的初版復刻!!不過價格就相當貴,每個 HK$38。跟第一次在日本吃的那個初版相比,其實我個人來說覺得還是有差,不知道為什麼,也可能是回憶中的味道還是比較美味吧!

在哪裡有賣呢?(非廣告) 全線 Farm Direct灣仔築地‧山貴水產市場 均有發售。

相關新聞連結 -- 《蘋果日報》2017年3月10日報導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