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做。男友吃完會大讚!台式香腸蒜香三色飯 + 烤肉店 牛角 Style 麻香椰菜 + 牛角 Style 雪糕

前一陣子在網上看到一個台式香腸焗飯的食譜 (連結),一看就知道是 K 會喜歡的口味,主要是因為我跟他都很愛吃帶甜甜味道台式香腸,還有我倆也愛吃米飯。就特地去買了材料做,改了一下份量和調料口味,效果比我想像中還要好!而且也不難做喔!推薦給想要哄男友的各位女生們。

台式香腸蒜香三色飯 (2 人份)

材料:
1) 黑橋牌台灣香腸,原味 8 條(我的這包在華記永昌號買的,HK$118 / 16 條)
2) 三色米 1.5 杯 (糙米 + 紅米 + 白米混合,或只用一般白米也可以)
3) 蒜片 適量
4) 蔥花 適量

汁料:
蠔油、米酒、甜豉油、水、胡椒粉,先混和,備用。(大約是 1/4 米杯的份量)

做法:
1) 先洗米,把水倒掉後備用。
2) 砂鍋或不黏鍋,倒少許麻油,用低至中火爆香蒜片。(大火麻油會變苦)
3) 用叉子在香腸上面叉幾個孔來疏氣。
4) 把香腸丟進鍋裡面跟蒜片一起煎至金黃,期間可先把蒜片夾起防止變焦。
5) 香腸煎好之後先盛起,備用。
6) 把洗好的三色米還有蒜片,加入鍋子裡,再倒 2.5 杯水,轉中火蓋上鍋蓋煮 15 分鐘。

7) 此時可以把香腸斜切片還有切蔥花,備用。
8) 15分鐘後可開鍋蓋,此時會見到水已收乾,把香腸放飯面。
9) 蓋上鍋蓋,轉小火煮 10 分鐘。
10) 10 分鐘後把汁料沿鍋邊倒入,再蓋上鍋蓋,一樣是小火煮10分鐘。
11) 吃之前先撒上大量蔥花就完成咯!!

台式香腸偏濃口味,大鹹大甜,所以三色飯 (糙米+紅米+白米) 正好平衡了那個膩感,增加層次咬頭,飯底有點點脆脆的飯焦。飯本身的調味不太鹹,滲滿了香腸蒸出來的肥油,加上蒜片一起吃,有種很豐富的甜美味道。

除了飯以外我還給男友煎了一個荷包蛋,蛋汁加上香腸拌飯,完全超美味!問 K 覺得如何,他直說「好得」然後連連「扒飯」,不過他對這個飯還是有點「投訴」.......就是為甚麼只有一個煎蛋呀?!吃第二碗的時候就沒有蛋汁撈飯了。還有就是飯煮太少了,想多吃飯都沒有了,香腸竟然比飯還要多。XDDDD

* * * * * * * * * * * * * * * * * * * * *

有肉有澱粉質,當然還得來個蔬菜均衡一下營養。上一次在日本的牛角吃過他們的麻香椰菜後,吃上癮!因為念念不忘的關係,就想著要自己做。又原來很多人跟我一樣,都很喜歡他們的麻香椰菜,原食譜是在日本的食譜網「Cookpad」 找到的 (連結,日文);Cookpad 有很多這個麻香椰菜的食譜,但我看了好幾個之後估計味道這個食譜最接近。做出來的效果非常好!跟我在日本牛角吃到的也有九成相像!!


麻香椰菜 (2 人份)

材料:
1) 日本椰菜 半個 (只取葉部分)

醬汁材料:(比例大約是這樣,口味自己調)
1) 蒜蓉 1 茶匙
2) 薑蓉 1 茶匙
3) 白昆布汁 / 上湯 (白だし) 1 湯匙 (在 Daiso 買的,HK$12)
4) 水 1 湯匙
5) 麻油 1 湯匙 (一定要用日本麻油,台灣或者香港的麻油有微苦味)
6) 幼鹽 適量
7) 芝麻 適量

最好選用日本椰菜,日本椰菜生吃還是甜的,本地 或 大陸椰菜生吃是苦的;另外我試過用台灣扁身椰菜,效果也很讚,價格也只是日本椰菜的 1/3。如果沒有白昆布汁 (白だし),用雞湯代替也可以。如果不吃椰菜,其實伴其他沙律菜吃也十分搭!完全上癮!!像我已經連續吃了三天也還沒有厭倦啊!而且是自己做的關係,可以加大量的麻油和芝麻完全不用省!

做法:
1) 椰菜清洗後只取葉的部分,拆成一塊塊,放筲箕滴乾水或用廚房紙巾印乾水。
2) 把椰菜以外的所有材料混成醬汁。
3) 在椰菜上面淋上醬汁,即成!

* * * * * * * * * * * * * * * * * * * * *

有主菜,也少不得甜品。同樣也是牛角風的雪糕,上一次已經做過,不過這次我還加了上一次在東京買的甜漬黑豆,這是我最愛的零嘴之一。像這樣大大顆的,吃起來甜甜糯糯,絕對會一口接一口的吃完整包!雪糕這一次換了 Dreyer's 的 Roasted Almond 口味,搭起來效果也很棒耶~ 黑糖糖漿也是我自己煮的 (水加沖繩黑糖,小火煮滾,一直煮至喜歡的濃稠度),煮完放涼後再淋在雪糕上面,緊記還要加黃豆粉喔!

K 很喜歡這頓晚餐的組合 (全部都是他喜歡的菜式),把所有的東西都吃個完全精光!作為煮的那個人就最喜歡看到這個畫面了,喜歡的人喜歡吃自己做的菜是很幸福的事喔~

延申連結 --
日本 東京篇 2016 (九) 【東京駅】性價比極高!日本 牛角 烤肉放題!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