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篇 2015 (八) ATM 提款奇遇記

出國旅行、公幹其中一樣我最怕做的事就是換錢。

首先,我絕對不是一個「數口精」的人,我有好多朋友都很會計算那些匯率甚麼甚麼,有些朋友會先在銀行戶口內買入當地貨幣再兌換,或者知道在機場換最抵,還是市內找換店、酒店櫃面換算較划算之類的資訊。

我呢,如果是亞洲區的話每次都是去到當地機場才換的 (人民幣除外,人民幣一定在香港換或到當地 ATM 提取)。反正我又不是換得多,一百幾十的差價我還是「豪」得起的。

這次去韓國,因為口袋還有上一次剩下來的韓幣,就先在仁川機場的 ATM 再拿一點錢,不夠用就遲一點再算。我用香港的匯豐 ATM 咭,咭背有「銀聯 (Union Pay)」的 Logo,就可以在寫有銀聯 Logo 的 ATM 拿錢,手續費每次港幣 HK$20。

【溫馨提示:記得出境前先設定海外提取現金金額上限,否則的話自動設定是零元啊!】

大部分的港人去韓國不外乎是首爾、釜山或者濟洲這三個目的地,在首爾市內要找到有銀聯字樣的 Global ATM 沒難度 (寫著 365 什麼的),除了要留意 ATM 的營業時間。跟香港不一樣,有好些韓國的 ATM 不是 24 小時的,有些只限朝 8 晚 12,要留意啊~

關於使用 ATM 在海外提款,詳細情況請於出發前跟閣下的發咭銀行聯絡。

註:本文絕非銀聯或匯豐的廣告文,純粹個人分享,特此聲明。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但如果你像我一樣有機會在以上三個地方以外的韓國境內旅遊,就要留意一下,因大部分的 ATM 銀聯都不受理的。不過還好我住的這邊,也有一台是國際咭受理的 Global ATM,才不至於身無分文。而我早兩日去銀行提款時有以下的奇遇。

話說當日我是大約下午四時到這家「農協銀行 Nonghyup Bank Korea)」的 ATM 提款,眼見其他人提款都完全順利,但當我放入我的銀行咭時竟然「食咭」!是「卡」住了在卡槽又不進又不退那樣,心想:「仆街了,大鑊!」

當時又只有我一個人,ATM 上面又是我完全不會的韓文,立時向身邊的其他客人求助;但你們都知道,大部分的韓國人的英語程度有多「好」,問了兩個男的都完全不明所以。還好我幸運,旁邊有個客人是會說流利英語的姐姐,這個姐姐幫我打電話向銀行求助,她說:「因為在 ATM 後面的銀行職員(?)要查你的銀行咭,所以你要待在這個 ATM 中心裡面 15 分鐘等他過來!!」

那個姐姐幫忙留低我的電話號碼,10 分鐘後,果然有銀行職員打電話來──用!韓!文!(我嘗試用英文回應,他完全無視我的英語的存在。)

咳唔,咳唔,還好,雖然我的韓語還是 BB 班,但某些單詞或者簡單應對如 여보세요 我還是會的。電話裡頭的銀行職員說甚麼「카드 카드」(外借字,就是「咭」的意思),我連忙說是 「네~ 네~ 네~ 네~」,然後他叫我等一下 (但他不是說「잠깐만」的啊,是類似的詞語)。我就乖乖在那裡等了 5 分鐘。

這時,一個大嬸想用我之前用過「卡」咭的 ATM 但發現用不了,然後大聲叫嚷,我才發現,在!ATM!的!後!面!是!真!的!有!銀!行!職!員!的!

這個還不夠奇怪,說時遲那時快,旁邊一直關著的捲閘突然升起,捲閘後有個站姿像「呂奇」一樣的男人在等待要進來,那個當然是銀行職員啦,但因為捲閘升很慢,然後那個職員的站姿又實在太搞笑,我還是忍不住當下「噗唧」一聲笑出來。

職員就是剛才打電話給我的那位,但其實他也沒有怎樣查我的銀行咭,只是望一眼我的咭然後就讓我提款。但是他一直站在我身後壓力好大!(重點是我不是提取甚麼巨額,只是提取 20 萬韓圜)

後來我回家問男友這是發生甚麼事,他說應該是我碰巧遇上截數或者點算的時間才發生這樣的狀況,不過我還是不太理解啦,韓國人做事的方法有時還真是讓人摸不著頭腦的說!



-------------------------------------

申延連結 -

She.com K-Channel 莎拉《韓國ATM提款方法》
http://k.she.com/detail/%E9%9F%93%E5%9C%8BATM%E6%8F%90%E6%AC%BE%E6%96%B9%E6%B3%95/2015/02/25/27366/

韓國旅遊發展局《ATM/CD 使用說明》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